ao3用户永不为奴!

 

金发的女神弥涅瓦与巧手的阿刺克涅

欧亨利小说的一大特点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然而当作为读者的我们一开始就知道某个故事“应该”精彩时,那么当我们阅读到最后的“反转”,即“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故事情节时,可能就会出现未敢意外甚至早有预感的情况。但在《变形记》中,却总有一些非常细微的情节,能够挑动读者的神经。在第六章中,善于纺织羊毛的阿刺克涅不承认她的手艺是由女战神弥涅瓦所教,还在别人提到这位伟大的女神是她的师傅时生气地对女神弥涅瓦发出挑战。于是女战神乔装成意味老婆婆试探阿刺克涅,但这位巧手的姑娘仍然顽固地坚持比赛。弥涅瓦与阿刺克涅一同纺织,纺织出来的布匹不分伯仲,即使是弥涅瓦自己,也挑不出阿刺克涅的毛病。于是她恼羞成怒,气愤非常,撕碎了阿刺克涅的布匹,“用手中的梭子连连在阿刺克涅的头上敲了三四下”。阿刺克涅忍受不了,于是套了个圈儿上吊死了。到这里,一切还未超出常规,但接下来的情节,却让人感到奇妙。女战神见到阿刺克涅上吊,“心中怜惜,把她解了下来”。即使之后弥涅瓦为了惩罚阿刺克涅之前的傲慢与出言不逊,将她变为了蜘蛛,也不能抹去女战神心中曾经有过的对这位巧手的姑娘的怜惜。这一点大大地出人意料。试想如果女战神仅仅是将阿刺克涅变为蜘蛛作为惩罚,而未有将她解救下来的举动,这个故事是否还能如此动人?回到之前的故事中,女战神弥涅瓦脱去老婆婆的伪装,众人都来拜她、害怕她的时候,只有阿刺克涅不怕。“尽管如此,她脸上也稍微不由自主地红了一下,就像黎明的红霞照映天空,等到太阳上升,红光就退落了一样。”虽然这个姑娘的自信已经发展到了顽固的地步,但她仍然会脸红,会为自己之前对女战神说过的言语感到心虚。这实在是太可爱了。这一句对阿刺克涅的描写让这个自大的巧手的姑娘体现出她真正的人性与人性中的复杂——她纵然骄傲,但在面对女战神本尊的时候却还会因出言不逊而脸红。无怪后来当她吊死,女战神会对她心生怜惜。弥涅瓦的怜惜,是神性的削弱,也是人性的体现,令她最后的报复——将阿刺克涅变形的举动失去了报复的快感,增添了悲剧之感。

------

突然吃了一对悲剧CP的狗粮,发上来分享一下——不能就我一个人吃刀又吃糖

评论
热度(4)